陳沛思
陳沛思

立春湯水︰淮山薯仔花生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1/02/05

立春湯水︰淮山薯仔花生豬𦟌湯

「早上較清涼,穿了外套,現在中午又覺得熱。」Amy說。

「立春,天氣乍暖還寒,很易生病,寧可多帶衣服,總比着涼好。」我說。

「這一年過得真快。話說回來,戴口罩,病少了。」她說。

「真的?很多人把病和感冒劃上等號,沒感冒就是沒病。那你覺得起床時精神奕奕嗎?工作起勁嗎?」我問。「這個嘛……」她說不出話來。

「每天能自然醒,充滿朝氣,才算是健康!」我說。

「這是很好的提醒。」她說。

「立春,代表春天開始了。天氣變得潮濕,現在還感到冬日的寒意,早晚較明顯。近日病人多伴寒濕證,如濕疹和腹痛腹瀉。」我說。

「這陣子好像容易吃滯。」她說。

「春天時,陽氣往上升,大自然的水份升散,相對應的臟腑為肝。肝主疏洩,和春日之氣相同。如果脾胃虛弱,水濕不能運化,肝氣疏洩太過,便會造成濕疹發作和腸胃問題。我們應小心氣血升散太急,適當收斂和緩和一下。在日常飲食要配合健脾祛濕,可多吃淮山和薯仔。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潤肺、和胃、止血。淮山和花生有收斂作用。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之效。薯仔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有和胃健中、解毒消腫的功效。陳皮性溫、味辛、苦,入歸脾、肺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三者都能健脾祛濕。這個湯水可作立春保健食品。」我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薯仔1個、花生1両、合桃1両、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鮮淮山及薯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四、加少許天然海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