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鐘聲學校 校本航空課程推動STEM教育

發佈時間: 2021/02/05

以「敦品勵學」為校訓的元朗鐘聲學校,向來重視學生的品德和學業,王玉麟校長表示,他們本着「博古通今」的理念,課程加入書法、詩詞歌賦等學習,通曉傳統外,更因應科技急促發展,致力擴闊學生的眼界,其獨特的「校本航空課程」,結合STEM教育理念,正是重視「通今」的最佳例證。

推動STEM教育是全球的教育趨勢,鐘聲學校的STEM教育理念,是希望讓學生透過遊戲、思考、實踐及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增強創造力及解決困難的能力。王玉麟校長表示:「我們的教學目標,是透過不同課程,幫助學生提升解難能力,面對困難時不會容易氣餒,要學會面對和解決難題。」

提到學校最獨特的非常規課程,必定是「校本航空課程」。校內有一架1:1比例的模擬駕駛艙─「鐘聲號」,每個級別的同學都有機會被安排坐上這個飛機模擬駕駛艙,或參與VR飛行模擬課,一嘗衝上雲霄的滋味。

參加國際賽獲殊榮

王校長指當初用航空主題作為STEM課程,可以說是機緣巧合,「開始時只屬拔尖的其中一個項目,同學如果有與趣及能力,就讓他們參與基本的航空課程。推出後,同學們反應十分踴躍,所以改為興趣小組……一出興趣小組,又是爆滿,我們知道原來同學真的很有與趣。」

他續說,由於其中一位校董、林氏基金總監林崇業是這方面專家,得以將課程規劃成常識科,以某些單元為切入點,成為一個校本課程。及後再發展時,林校董更為學校送上一部1比1的模擬駕駛艙,令課程更鞏固。「整個課程有四個水平,學生可以逐級報讀,到最後就是航天內容,到這水平課程會頗高深的。如果同學能力到這水平,會推薦他們參加國際性比賽。」

高年級的同學有機會參加「衝上雲霄─鐘聲夢飛翔」計劃,代表學校參加國際及本港賽事,林氏基金總監林崇業分享說,他們最近一次到新加坡參加比賽,獲得了全亞洲冠軍殊榮。「STEM課程的精髓之一在於應用上,尤其在小學階段,學生並非要學習艱深的公式或理論……不少同學也試過搭飛機,在學校學習了相關知識,日後坐飛機,可以親身體驗到,所以飛行課程在STEM學習上,應用範疇會更加闊。」

林崇業補充說:「航空是跨學科學習,當中包括物理、數學等……同學修讀這個課程後,會愛上相關知識,將來如果想做飛機工程師或機師,可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這是我們希望做到的。」

採訪︰周希霆

攝影︰羅灝駿丶楊嘉傑

撰文、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