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節能不停步

發佈時間: 2021/02/05

節能不停步

過去一年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疫情影響,很多計劃不得不推遲。眼前最重要的當然是抗疫,希望疫情快快過去,我們的生活、經濟才可重回正軌。

但有些事情,雖然未必是這刻最迫切的,但卻有長遠而重要的影響。保護環境、減少碳排放便是好例子,就有如運動keep fit,是終生工作,不能停步。

我留意到就算在疫情下,不少公司和企業仍然努力慳電節能,出盡法寶提升能源效益。譬如環境運動委員會舉辦的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又或我公司去年舉辦的「創新節能企業大獎」,就有數以百計的機構參加,分別在節能方案、高峰用電管理、可再生能源和智能技術等範疇比拼。

其中一個獲獎機構是沙頭角一個環保生態農莊,農莊內裝設了不同類型的太陽能板,例如在太陽傘上安裝可彎曲的太陽能薄膜,並於傘杆上裝上手提電話充電插頭,對平日機不離手的香港人來說,實在方便。

農莊內其餘的太陽能板有些亦駁上蓄電池,為小型電器供電;有些則接駁電網,參加了上網電價計劃,利用賺取的款項,縮短投資可再生能源系統的回本期。

香港致力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以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希望大家在應對疫情的同時,繼續環保節能,為我們的下一代,甚至下一代的下一代,守護美麗的藍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