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直性脊椎炎無阻未來路向 積極治療定必浴火重生」

發佈時間: 2021/02/08

二十出頭的年青人是青春無限,在陽光與汗水之間愉快成長,可惜對於患上強直性脊椎炎的黃俊文(化名)來說,未必是理所當然。過去,由於黃太對強脊的認識不多,兒子病發初期未能準確應對,幸而經過醫護人員的協助,準確斷症並盡早開展有效治療,俊文的治療路向漸見明朗。如今,他正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一點一點改善病情,只要不氣餒,前路依然是寬敞。

黃太的兒子俊文在大學三年級時偶爾發現腰部疼痛,稍作移動,立即痛得發紫。由於當時他在地盤工地實習,以為只是情急扭傷,於是先後接受針炙及跌打治療,無奈痛楚仍然持續。日復日,俊文的痛情惡化,甚至痛到失眠及食慾不振,短短數月間,體重下降了廿多磅,整個人變得消瘦,對於一個廿多歲的年青人來說,無疑是沉重的打擊。

免疫系統失調誘發病症

黃太憶述,那時對強直性脊椎炎完全沒有認識,直至有位骨科醫生認為俊文病情不太尋常,建議他接受驗血檢查B27基因,他們才恍然大悟,得知患上了這種風濕病症。原來,強脊是一種自身免疫系統失調而導致的關節炎,患者的脊椎、骼關節及髖關節等會被免疫系統錯誤攻擊,導致出現持續發炎,這種病症最常影響年青男性,發病年齡介乎20至30歲之間,也就是俊文那個
年紀。

黃太慨嘆,病發初期對強脊徵狀不甚理解,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般治療痛症,最終導致病情拖延了一段時間。幸而,得到醫護人員的悉心講解,從兒子的病徵看出發病的端倪,於是求助風濕病科醫生,也因此得到適當的治療。她亦發現,原來這個病症屬於家族性遺傳,俊文的堂家姐亦有類似徵狀,惟相對輕微,於是也鼓勵對方及早求診,盡早控制病情。

注射生物製劑控制病情

經過適當診斷,俊文開展他的治療旅程,他聽從風濕病科醫生建議,注射生物製劑以更能控制病情,雖然起初並不習慣治療,但他並不灰心,勇於接受每月的療程,逐漸將發炎症狀一一控制。雖然活動能力未必與以往般行動自如,但日常生活仍能自我照顧及工作,對他及媽媽來說,已是很大鼓舞。

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加上俊文積極接受物理治療及水療訓練,他的病情逐漸受控,雖然如今外出活動機會減少了,但至少痛楚得到減輕,已是黃太的最大安慰。黃太寄語所有強直性脊椎炎患者,盡早接受治療有助避免病情惡化,也鼓勵他們多關心這班患者,給予適當關心及支持,讓他們在治療路上不感寂寞,奮勇迎難而上。

▲家人的關懷往往是強直性脊椎炎的最大支持,有助積極面對病情。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網頁 https://www.hkarf.org/zh-hant/

香港風濕病基金會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karf.fanpage

風知己熱線︰234 62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