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草津溫泉水可減新冠傳染力9成 望研發「洗手浴」助潔手

發佈時間: 2021/02/07

高溫向來是病毒剋星,位於群馬縣的草津溫泉最近發現,該溫泉的泉水有助減低新冠病毒傳染力9成,相信可以用作防止病毒感染!

草津町委託群馬大學轄下一間創投公司研究,將新冠病毒分別灑在混有自來水及草津溫泉「湯畑」泉水的細胞之中,結果在自來水的細胞大部分都被感染,而混有泉水的細胞則幾乎完全無被感染,估計病毒感染力減少9成以上。研究人員暫時未知減低傳染的具體原因,稍後會研究泉水成分的作用。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1147700776.jpg"}}{{/hket:inline-image}}

草津溫泉泉水溫度達到攝氏51至94度,如今更證可以減弱病毒傳播力。(資料圖片)

目前世界各地都開始意識到手部衞生的重要,不少地方都加設消毒液予人清潔雙手,惟當中的化學物或有機會傷害肌膚。草津町政府就期望可研發「洗手浴」,日後引泉水到人流聚集的地方,方便人們洗手,以減少病毒傳播。

日本三大名泉之一 每分鐘湧出逾4000公升

草津溫泉本身亦大有來頭,自江戶時代被譽為日本三大名泉之一,與兵庫縣有馬溫泉及岐阜縣下呂溫泉齊名。泉水本身偏酸性,相傳有醫療效用,可治療皮膚病、神經痛及糖尿病等。草津町距離東京不遠,不少歷史名人均曾慕名前來,包括鎌倉幕府始創人源賴朝及德川幕府第八代將軍吉宗,在現代亦繼續成為觀光勝地。雖然今年最新人口推算只有約6,000人,但以往每年可吸引過百萬遊客到訪。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1211539897.jpg"}}{{/hket:inline-image}}

「湯畑」位於町內中心區,泉水帶來的蒸氣讓人恍如置身夢境之中。(資料圖片)

據說溫泉每分鐘湧出的泉水超過4,000公升,堪稱日本第一,但由於溫度太高,所以當地人興建「湯畑」,將泉水引入一個個木製容器,形成溫泉田的模樣,泉水就可在過程中降溫,而「湯畑」亦成為草津町的觀光景點,以往攪動泉水協助降溫等儀式更成為表演。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471523193.jpg"}}{{/hket:inline-image}}

草津溫泉泉水太熱,因此當地人透過「湯揉」,即攪動泉水來協助降溫,如今成為表演項目之一。(資料圖片)

南山首爾塔變色燈光,原來與空氣質素有關,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