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間規模較大院舍 先打復必泰 接受科興未登期刊3期數據 陳肇始:非降標準

發佈時間: 2021/02/08

新冠疫苗最快本月抵港,港府計劃農曆新年後為安老院舍接種復必泰疫苗。安老業界指,港府本周內將向10間院舍發邀請信,因院舍規模較大,平均院友數目達130人,會先要求院友及家屬簽署同意書,後由醫管局醫護上門接種。港府日前指接受科興未登醫學期刊的3期數據,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否認是降低審批標準,籲信任港專家。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上周有份出席社署與院舍代表會議。他指,政府本周內將向10間不同地區的安老院舍發邀請信,待院舍通知院友及家屬簽署同意書後安排接種,將優先考慮「叻啲嘅」、身體較健康長者打針。這批院舍規模較大、院友人數平均約130人,相信與復必泰稀釋後需一次過大批接種有關。

不簽同意書者 不會接種

陳表示,未知同意書具體內容,但一般會註明已知副作用,簽署人要明白風險及自願打,但不代表有問題不能跟進;若長者或家人不同意便不會接種,未能決定者會交予醫生評估。據現時資料,他指復必泰有較多關於副作用的資料,如外國有長者接種後死亡,故部分院友希望接種滅活技術疫苗,如科興及國藥。

陳肇始昨指,18區接種中心會邀請私醫及使用科興疫苗,但科興未在醫學期刊發表3期研究數據,港府日前引述科興稱短期內刊登具難度,因有迫切性,政府會接受科興向世衞提交的數據。她指爭取新年前提供資料給專家開會討論,稱絕對不是降低標準,專家對任何數據均小心審視,希望大家信任專家小組。

另一供港疫苗、與牛津大學合作的藥廠阿斯利康指出,對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引發的輕微症狀,只能提供有限保護,但該研究主要邀請年輕及健康成年人參與,目前難準確確定疫苗對變種病毒引發的重症及住院病例產生甚麼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