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減廢|環境局公布新資源循環藍圖 目標2035年零廢堆填

發佈時間: 2021/02/08

為推動全民減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新定立的中期目標是逐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將人均棄置量減少4至4成半,同時將回收率提升至約5成半。長遠目標是發展足夠的轉廢為能設施,例如改建現有的污水處理廠處理廚餘廢物等,擺脫依賴堆填區,在2035年達到零廢堆填,建立循環綠色經濟。

中期目標:人均廢物棄置量減4成 回收率升至5成半

位於九龍城的回收便利點「綠在寨城」今日開幕,黃錦星致辭時提及,除了垃圾徵費正交由立法會審議外,上一份藍圖所制定的20多項工作,在過去7年多內已落實或有進展。當局未來將繼續推展不同工作,如全面實施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制、分階段管制即棄塑膠餐具及探討處理其他單次使用塑膠的需要等。

分類回收方面,當局將會繼續擴大社區回收網絡,如過去3個月在全港開設的22個回收便利點,主要為周邊單棟式樓宇住戶,提供一站式回收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WASTE.jpg"}}{{/hket:inline-image}}

黃錦星稱,近年環球回收市場逆轉,承認本港人均棄置量仍然高企。新公布的藍圖將會五年一檢,目標是建立循環經濟,實踐「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惟他未有披露未來相關工作的具體時間表。被問到有傳當局擬興趣本港第2座焚化爐,他則回應指會適時再交代詳情。

大嶼山發展區錄52種蜻蜓及豆娘 團體促列「自然保育區」,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