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育活化|中環街市批予華懋旗下公司營運10年 首階段今年第3季開業

發佈時間: 2021/02/08

中環街市活化工程展開多年,市建局今日(8日)公布,華懋集團旗下的貴益有限公司獲批中環街市活化項目的營運合約,為期10年,將在今年第3季開始首階段營運。華懋集團以「Playground for All」概念奪得項目,計劃將中環街市打造成「親」、「動」、「融」兼備的社交熱點。

中環街市行人通道重開 , 大樓爭取明年第3季營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市建局指,去年9月初就委聘營運機構展開招標程序,共收到3份營運計劃書,經審視及評分後,最終認為貴益有限公司的計劃方案,最能切合營運主題元素及其餘招標要求。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9201800628.jpg"}}{{/hket:inline-image}}

市建局解釋,三項營運主題包括「親」、「動」及「融」,市建局除希望能融合項目的保育元素外,亦希望善用項目空間,籌備社區活動,並提供價格合理及多元化的餐飲、零售及文化設施。

市建局支付公共空間管理及保養費

市建局指,將向營運機構支付公共空間的物業設施管理及保養支出,包括約1,000平方米的公共空間、連接中區至半山自動扶梯的24小時行人通道及公共洗手間,以避免將管理公共設施的支出,轉嫁予租戶和消費者。

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營運中環街市並非單純活化歷史建築物或建立一個新商場,希望善用中環街市的歷史遺產與集體回憶,尤其是蘊藏的人情味,把新舊鄰里、上班族以至旅客連繫起來,並透過靈活及互動的設計,打造一個「廿一世紀Marketplace」促進本地品牌和初創企業的成長,使中環街市成為連繫鄰里的聚腳點,以及反映文化和生活挑戰的新一代地標。

前特首曾蔭權在2009年《施政報告》宣布,將前中環街市大樓交予市建局,進行保育活化工作。首階段工程於去年第4季完成,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前中環街市用地,以私人協約方式批予市建局,為期21年。

中環街市3大營運主題元素:

  • 「親」:融合項目的保育元素,提升歷史建築的獨特個性,提供優質的公共空間予公眾共享,成為社區聚腳地
  • 「動」:善用空間籌辦多元化的社區活動,為中環街市注入活力
  • 「融」:提供價格合理及多元化的餐飲、零售及文化設施,滿足不同階層市民的生活所需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