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求助個案按季增7成 疫下常留家 學童沉迷上網趨嚴重

發佈時間: 2021/02/09

疫情下在家學習成為常態,學童沉迷上網問題亦趨嚴重。香港家庭福利會於去年9月至11月期間,接到逾1,000人求助,比前一季多超過7成,季內學童每日上網作非學習用途平均達6小時以上。有社工指,學童在疫情下難有其他社交活動,建議家長多體諒和關心子女的難處。

被禁上網 有子女持刀要脅

據家福會「健康上網支援網絡」去年9月至11月求助數字統計,季內求助人數逾1,000人,比前一季增逾7成,求助者包括家長及學童,需要長期跟進的個案亦明顯上升。根據求助家長回應推算,學童上網作非學習用途日均達6小時以上,而以往只有2至3小時。

該會青少年服務高級經理、註冊社工吳浩希稱,不少家長原先已關注子女的上網時間,對網課的容忍程度亦慢慢下降,另因家長或同時在家工作,雙方「面阻阻」機會大增,甚至易出現肢體衝突,例如家長會「搶電話」制止子女上網,或子女持刀要脅父母容許繼續上網。

吳續說,疫情下難外出作其他消閒活動,網癮問題較難處理,籲家長保持心平氣和及體諒子女難處,特別是長時間上網課,缺乏正常課堂互動,難免不集中或感疲倦;即使發現子女有問題,亦不必急於指出,「平時都見唔到子女上堂情況,現在都不妨扮睇唔到」,可透過關心或問候的語氣代替挑剔,助子女修正。

吳亦建議子女可透過提出上網時間表或與家長傾談,以示「識諗」,讓家長放心;惟若發現自己未能控制上網時間,便應主動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