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惠利大廈天井密封 垂直播毒7中招 牽連筲箕灣官中 135師生檢疫過年

發佈時間: 2021/02/09

港府連環封區後,揭鰂魚涌惠利大廈多3宗初陽,累計7人中招。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指,3個爆疫單位同屬04室,疑因密封天井造成煙囱效應而有垂直傳播;且有住戶指洗菜後,廁所會有臭味,不排除U型隔氣亦失效,故全幢04室居民要撤離。另居於爆疫單位的兩名筲箕灣官立中學中六生確診,因曾返校考試,約135名在同一禮堂應試的師生亦要檢疫過年。

當局前日圍封紅磡、旺角和鰂魚涌3區,檢測2,370人後揪出4宗初陽,為上月31日展開連日封區後最多。但衞生防護中心其後指,紅磡長樂大廈初陽個案是康復者,屬虛驚一場。而再錄3宗初陽的惠利大廈,共有4戶、7人中招,當中3戶同屬04室,疑有垂直傳播,全幢04室居民要撤離;按每戶平均2.8人計算,即有65名居民要在檢疫中心過農曆新年。

全幢 04室撤離 爆疫層有臭味

袁國勇昨午巡視後指,惠利1404室、1704室和2104室疑因天井密封出現煙囱效應,致病毒上傳。當中1404室有4人確診,病毒載量大,或經抽氣扇向上傳播,且天井布滿垃圾,開窗已有臭味,與早前爆疫的北角東發大廈相似。而惠利樓齡達53年,10年前做外牆維修時曾改動喉管,有住戶指在廚房洗菜後,聞到廁所有臭味傳出,不排除U型隔氣失效,致病毒經喉管傳播。袁指,03室與04室共用天井,但03室無人中招,故只撤離04室居民。

據居民指,惠利大廈21樓、18樓和17樓等樓層均有劏房戶。昨記者所見,大廈衞生惡劣,不時有人無用垃圾袋盛載垃圾而亂丟,而爆疫的14樓和17樓在公用走廊已聞到臭味;另1811室亦有「1劏2」單位的B室居民初陽,袁透露昨無法入內視察,推測居民是經升降機按鈕等公共設施染疫。

隔 3層兩生確診 曾返校考試

筲箕灣官中亦捲入惠利傳播鏈,最少135名師生要入檢疫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該校2名中六生居於惠利爆疫單位,他們上月底至本月初曾返校考試,在同一禮堂應試的師生、清潔工等全數檢疫,其餘師生和檢疫者家人要強檢。張解釋考試時雖全員戴口罩,但有機會共用洗手間等設施,加上同一空間內有2名感染者,視作爆發處理。

袁補充,惠利最早有病徵個案,正是上周二發病、居於1404室的18歲男生,而該校另一個案是居於1704室的中六生,相信2人在家中感染機會大,惟恐他們已傳染其他學生,故須全校檢疫或強檢。筲箕灣官中指上周五已提前放假,並取消兩日考試。

對會否影響新年後學校恢復面授安排,張指教育局會密切監察,減少人流和分批上學可降低風險。袁指感染源在家居,相信對復課影響不大,惟要視乎過年後社區確診情況。

記者︰脫芷晴、李明佑、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