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批「以琳」 多次貼有機菜舊證假證 調查發現19%菜檔聲稱有售

發佈時間: 2021/02/09

近年市民對有機食物需求增加,令其「有價有市」,但監管存在灰色地帶。浸大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調查發現,去年本港自稱或獲認證售賣有機蔬菜的街市商戶,佔整體近19%,較前年增8.5個百分點,但當中有近7成僅聲稱有售有機菜而沒相關認證,其中連鎖有機菜檔「以琳」更被發現多間分店涉展示過期或盜用認證。

中心去年10至11月派員暗訪全港18區158個濕街市及街舖,並調查466個菜檔,當中有88戶自稱有售已認證或自稱有機菜,而聲稱及具認證有機菜檔的數量分別為61及21個,分別較前年增7.2%和2%。調查顯示,全港18區中以灣仔、荃灣及油尖旺的聲稱有機菜檔比例最高,又發現最少9檔涉使用過期或影印版的證書。

常驗出農藥 質疑是否有機

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更點名指,「以琳」自2016年起多次涉嫌盜用相關有機認證證書、或虛報出售蔬菜的來源地,且過去5年均從不同分店的菜心樣本驗出農藥,雖未有超出法例上限,但質疑它們是否仍能被稱為「有機菜」;另亦有分店每周一至兩次到蔬菜統營處購買有機菜,但沒展示相關證書或包裝,不排除有人誇大店內有機菜的數量。

記者昨到訪「以琳」將軍澳新都城分店,職員稱,該檔出售的有機菜來自上水某有機農場,惟店面只在一角張貼「新界有機菜」字樣,未有展示相關認證。有平時在該店買有機菜的顧客質疑該店騙人,指不會再光顧。黃煥忠強調,只有張貼中心在該年發出證書的商戶,才是獲認證商戶,籲市民留意;又稱過去3年曾向海關舉報15宗相關個案,均「石沉大海」,籲政府盡快就有機產品認證標籤立法。海關稱經跟進調查相關個案後,未發現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情況。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