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中美有競爭不衝突 形容習近平「骨子裏無民主」

發佈時間: 2021/02/09

美國總統拜登表明不會採用前總統特朗普的方式處理對中國關係,在他任內中美關係將「激烈競爭」但不必發生衝突。拜登還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聰明而堅強,但「骨子裏沒有民主」。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周日播出拜登的訪問,他透露就任以來還未有機會與習近平對話,強調只是未有契機對話,而不是不對話,又指自己擔任副總統期間,比其他世界領袖與習相處的時間都多。他指自己任副總統時與對方有24至25小時的私人會面,形容「我很了解習近平」。

崔天凱回應美卿言論 批是強權例證

拜登認為中美之間有很多事要討論,形容習近平很堅強及很聰明,但「骨子裏沒有民主」。拜登續指,不會採用前總統特朗普的方式處理對華關係,而是會聚焦於國際規則,他認為中美需要的不是衝突,但會有激烈競爭。拜登上周四發表任內首個重要外交政策演說,表明中國是美方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但準備好在合乎利益的情況下與華合作。

另外,對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有關新疆、西藏與香港問題的言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回應這是美方強權的例證,認為言辭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他強調中國並沒實施一套新的(強硬)外交政策。崔天凱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中方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要實現「兩制」的存續和繁榮,就必須確保「一國」安全和完整,否則中國內地制度和香港制度的「兩制」都會受到嚴重威脅。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