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美國樓市泡沫才剛開始

發佈時間: 2021/02/09

美國樓市泡沫才剛開始

去年4月,紐約期油一桶跌至史無前例的負37美元,震驚全球,有分析師一沉百踩,說油價很快見負100美元。但翻查紀錄,其實早在去年5月份,有一些敢言的分析員說,油價會在18個月回升至100美元。上周五,布蘭特期油直撲60美元,雖說距離100美元仍有一段距離,但仍有8個月的時間,有誰敢說10月前油價不能再升40美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航空業復甦遙遙無期之際,為何油價可以不斷上升?如果我們只注視全球疲弱的石油需求,油價當然沒法上升,但方程式的另一邊是油組和俄羅斯大幅減產,西方大部分石油企業亦從去年起大刀闊斧的削減資本開支,意味着未來石油供應將進一步減少,供應的收縮程度比需求減少更厲害,油價因而上升。說到底,是供求關係決定了價格。

另一樣叫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美國目前的房地產市場異常熾熱,住在德州首府奧斯汀(Austin)的朋友說,房子放盤不到48小時,就有超過10個買家搶貨,最後以遠超放盤的價錢成交。為何經濟這麼差,樓價卻不斷飈升?一方面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理由,就是無限QE製造超低按揭利率,供得起樓的人多了,需求自然增加。再火上加油的,是疫情阻礙了新樓宇的建築進度,政府的建築條例又愈見收緊,未來供應減少,樓價進一步向上,個個都怕買不到樓,自然出現上述搶貨的情況。美國實體經濟仍然疲弱,只靠股市未必夠撑,美國政府有意刺激樓市泡沫撑經濟,而這個泡沫還是剛剛開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