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中學校長會調查恢復面授課意向 僅3%會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驗病毒

發佈時間: 2021/02/09

教育局日前發出通告稱為本港學校提供「額外選擇」,如承諾定期為全校教職員進行病毒檢測,局方可按有關學校的實際情況考慮讓它們全面恢復半日面授課堂。香港中學校長會於本月6至8日期間向會員學校了解早前特定群組免費病毒檢測,以及農曆新年假期後如何安排面授課堂等情況,共收到338份回應,佔全港中學逾7成。

新春後若全校面授 , 教職員需2周1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發現,有96%校長承認其學校未有全面參與教育局早前提供的「特定群組冠狀病毒免費檢測服務」,而在假期後的半日面授課堂安排方面,有94%中學稱會繼續每日安排不多於全校三分一學生回校。另有9間中學會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進行病毒檢測,以讓全校恢復面授課堂,佔整體約3%。

另外,有34%中學表明不會向教職員就定期病毒檢測事宜進行意向調查,25%則稱會進行調查,其餘41%則未確定。對於是否跟隨教育局提出的「額外選擇」方式全面復課,絕大部分受訪校長均對此有多項疑慮︰

  • 能否持續每兩周為100%教職員進行檢測︰89%
  • 質疑學校是否有法理基礎要求教職員進行檢測︰85%
  • 家長、教職員及管理層意見不同︰82%
  • 擔心增加校園交叉感染的風險︰51%

中學校長會亦接獲多名校長的意見,有校長質疑應以學生的健康為首要考慮,如復課安排沒有專家意見及科學證據支持,是罔顧學生安全,因學生的交叉感染風險遠高於教職員傳染給學生,甚至可能會影響之後的文憑試;亦有校長認為校園能否重開應由疫情決定,而非員工檢測與否,認為局方的做法將令學校管理層處於困境,成為持不同意見的持分者的「磨心」,造成分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