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生物醫藥初創 可申科學園資助 最高600萬

發佈時間: 2021/02/10

近年,香港不少醫療相關的初創企業,在癌症方面的發展有所突破,但萬事起頭難,本地初創企業之路實在不易。往往要面對人工高、租金貴、缺乏投資者、行業網絡不足等問題。香港科學園與英國阿斯利康藥廠達成兩年協議,將在財政上、實際支援上扶植本地初創企業,最高可獲資助600萬港元。

香港科學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首次推出以腫瘤科相關的合作項目,科學園將為每家計劃中初創企業提供最高600萬港元的資金援助,在實際支援上,計劃中的初創企業更可使用科學園的多項設備,包括實驗室和工作空間等,更重要的是商業配對,人才招聘和聯繫潛在投資者,以幫助初創企業打好基礎,更希望長遠幫助他們成長。

科學園將帶領初創公司  扶植成長

香港科技園公司生物醫藥群組高級總監高為元教授指:「生物醫藥科技是科學園的發展重點之一,科學園除了為參與計劃的初創公司提供金錢資助,更重要的是提供空間和知識,在生物科技領域,由研究至產品推出市場,是一個非常漫長和複雜的旅程,科學園和英國阿斯利康會帶領這些初創公司成長,每6個月進行一次檢視,務求在他們面對真正的挑戰如吸引投資者和進入市場前,有正確的方向。」

雙方合作冀助患者獲更快確診 更好治療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亦會利用他們的行業經驗,協助聯絡和連結不同合作夥伴,讓初創企業在起步階段更順利和可持續地發展。英國阿斯利康藥廠香港及澳門總經理 Gwenael Meneux先生指,期望是次合作可以營造一個充滿活力的醫療生態系統。「是次合作受惠的是癌症患者,癌症在香港以至全球也是一個主要健康威脅,雖然香港的各方面發展也達到世界頂尖水平,但公營醫療系統的需求大,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難免出現輪候時間長、人手短短等問題。扶助香港初創企業以達致更快、更準確的診斷、更好的治療效果,相信最大的得益者是一眾患者,這正正亦是是次合作的目的。」

作為其中一間行業經驗豐富的藥廠,英國阿斯利康在內地以至海外全球也有網絡,當中有與無錫市政府合作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全球性的阿斯利康新興市場醫療創新中心等,將來會為初創企業穿針引線,助他們發掘不同合作機會。

▲(前左起)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英國阿斯利康香港及澳門總經理 Gwenael Meneux 先生(後左起)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女士, JP、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 BBS、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局長, JP、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女士, JP、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政府事務市場准入高級經理周繼昌先生、英國阿斯利康中國總經理賴明隆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