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露宿者增 確診恐跨區播毒 連續10日封區 林鄭︰新年期間不行動

發佈時間: 2021/02/10

本港昨多26人確診,5宗源頭不明,涉及深水埗露宿者,而衞生防護中心亦承認,早前有個案為無家者。有社工坦言疫下「街友」增,他們難接收檢測資訊,恐造成跨區傳播,促社署介入。另觀塘殘疾院舍有3人中招,90多人要隔離。而當局昨連續第10晚封區,封鎖了土瓜灣2廈。特首林鄭月娥指,疫情趨緩,承諾不會在農曆新年期間再封區,冀港人生活可有條件逐步復常。

新增26宗確診中,5宗涉印傭和印度輸入,另21宗本地個案中,5宗不明,並有20宗初陽,最少5廈需強檢。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無源頭個案涉1名59歲男露宿者,他曾在佐敦佐治五世紀念公園、深水埗通州街和南昌街出沒,並到過朋友家中用膳,該朋友亦初步確診。她指,近期有2宗露宿者確診,均有求診或做檢測,另1人曾在元朗賽馬會廣場露宿2、3日,會與社署商討跟進。

露宿者行動委員會總幹事雷慧蘭指,疫下街友急增2倍,加上麥當勞、網吧等關閉,令他們「周圍瞓」,更易跨區感染。當中通州街公園長期有70、80人露宿,佐治五世公園旁小巷有7、8人「長住」。她坦言,街友在疫下接收資訊少,極需社署主動介入控疫,惟有在派飯期間盡量帶他們去取樣。

觀塘殘疾院舍爆疫 91人隔離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吳衞東指,曾建議開放避寒中心等予街友長住,集中管理恒常檢測,但政府不置可否,「街友很少主動檢測,近2月有10人因要搵工或入住宿舍才求助。」

另觀塘嚴重殘疾人士院舍「保良局安泰復康中心」,有27歲男院友確診、2職員初陽,院舍指約91人檢疫。張指,男院友需協助餵食,並做物理和職業治療,但可自由走動。而染病職員近期定檢均呈陰性,惟1人上周六起發病;另1人無病徵,上月底曾探望8旬親友,期間無戴口罩,該親友一家其後確診,他再檢測方知中招。

昨晚7時起,當局再圍封土瓜灣「落山道僑裕大廈、僑發大廈」,該處污水樣本曾呈陽性,故近日無確診亦要封鎖。另九巴有車長確診,他曾駕駛68X綫行經洪水橋至旺角。

5指標證疫情趨緩 今最後封區

林鄭月娥昨指,有5個指標顯示疫情趨緩,包括7日確診平均數跌至181宗,較高峰減70%;源頭不明個案日均少於7宗;污水檢測陽性率大減;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跌至0.6;及近期25次圍封,檢測2.4萬人僅揪出4宗確診,可按計劃今最後1日封區,農曆新年期間不再繼續。

另鰂魚涌惠利大廈在圍封後,再有2宗初陽,涉05室住戶。張竹君指,05室與出現垂直傳播的04室共用1條走道,門口距離極近,或進出時受感染,累計9人確診。

筲官爆疫驚魂 僅3%校願全面復課

筲箕灣官立中學逾130人「檢疫過年」,令人擔心新年後復課安排受阻。教育局早前將「全校教職員2周一檢」訂為恢復全面授課指標,香港中學校長會調查338間中學,發現僅3%願遵從,校長指早前免費檢測也做不到百分百參與,故89%人對未來能否達標抱疑問;且不少人擔心檢測無法理基礎,造成家長、教職員和管理層分裂,促局方勿一意孤行。

楊潤雄:師生倘遇圍封 陰性才返校

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指,筲官過百人檢疫令學界震憾,或令原擬全面復課的學校重新考慮,現大部分中學僅計劃讓三分一學生返校,少於20%全面復課。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暫未見學校有爆發,將向學校發指引,師生住所若遭圍封,需持陰性證明才可返校,又承認教職員定檢雖可減傳播風險,但若學生受感染在校傳播無可避免。林鄭月娥指,定檢是自願性質,若疫情持續改善,將有條件在新春假期後有序復課。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