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興3期數據未登期刊 林鄭稱法例可豁免 專家今開會討論

發佈時間: 2021/02/10

新冠疫苗料本月底抵港,藥廠之一的科興3期數據未登國際期刊,惟港府接受其向世衞提交的數據,專家委員會今將開會討論。而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雖然有足夠的臨床數據、其他機構認可及刊登於期刊三者齊備最好,但現時法例容許豁免部分資料,認為不能僵化處理。

林鄭月娥昨指,法例容許疫苗不需受制長時間程序,可入口緊急在港使用,要求藥廠提供的資料,包括足夠的臨床數據、其他機構認可及刊登於期刊,她稱三者齊備當然最好,但法例容許豁免任何一項,如理據足夠或需緊急使用時,不能僵化地一定要三者齊備,籲市民客觀科學地看待疫苗,不應像小部分人般滲入政治成分。

復星打首劑12天後已初步免疫

至於如有問題由誰人負責,林鄭指,專家只是幫助評審、認可及推薦疫苗,完全沒有個人責任,日後不會要求專家負責。

政府擬農曆新年後為院舍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其供應商、復星醫藥全球研發中心總裁回愛民受《香港經濟日報》訪問時指,打首劑12天後已達成初步免疫,兩針間隔有效率為52%,打次針7天後有效率可達95%。

另澳門展開國藥疫苗接種,特首賀一誠率領官員打疫苗,他指無特別感覺,已有1,300名前綫醫護預約接種,政府已購保險,接種任何疫苗首針後90天內若出現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引致身故或傷殘,每人保障額最高100萬元。

另阿斯利康疫苗被指對南非變種病毒輕症保護有限,南非原定暫停接種其疫苗,其後改口稱會逐步讓民眾接種以評估有效率。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