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路 賀年食品減糖減脂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1/02/10

營養師教路 賀年食品減糖減脂更健康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賀年食品美味可口,但卻暗藏致肥陷阱。有營養師提醒,多數賀年食品高糖又高脂,例如糖蓮子、湯圓及各式年糕等,進食太多也會致肥。營養師教路,以無糖果乾代替全盒中的糖果;改用高膳食纖維及低脂材料做湯圓餡料;及選用瑤柱、冬菇及蝦米等較低熱量材料自製糕點,新年便可食得更健康。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瀟娜表示,不少賀年食品含糖量高,例如糖冬瓜、糖蓮藕、糖蓮子、糖椰絲等中式糖果,製作時加入大量糖份;至於全盒中必備的瓜子,則屬油脂類食物,「瓜子經翻炒及調味後,整體油份及鈉質不低,進食過量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而致肥,也會令血壓上升。」

吃無糖果乾 湯圓改選紅豆番薯餡

過年常吃的湯圓同樣「高危」,除了因糯米粉的黏性難消化,進食後易出現胃脹,常用的餡料如花生和芝麻,即使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但熱量偏高,攝取過多亦會致肥。」此外,市面有部分湯圓製作時加入豬油或棕櫚油等飽和脂肪,攝取過量將增加壞膽固醇水平。

吳續說,馬蹄糕、蘿蔔糕等賀年糕點,一般加入了粟米粉及粘米粉,或加入不少糖份製成,進食過多易令血糖急升;部分蘿蔔糕、芋頭糕常用到臘肉、臘腸等高脂、高鈉材料,當中的鈉質不低,多吃或致高血壓。

過年如要吃得健康,吳瀟娜建議從食材和烹調方法入手,例如全盒的糖果改為無糖果乾、杏脯或蒟蒻等;自製湯圓改用含高膳食纖維及低脂肪的紅豆、番薯和紫薯等,取代花生和芝麻。

年糕宜蒸或叮 自製用低熱量材料

烹調賀年糕點時,吳瀟娜建議採用蒸、以微波爐「叮」,或使用易潔鑊及烘焙紙加熱,盡量減少額外添加油份。若自製糕點,可選瑤柱、冬菇及蝦米等較低熱量餡料,並多加蘿蔔,及使用低脂椰漿或代糖製年糕等,以增加纖維量及減少整體熱量、脂肪及糖份。

她又提醒,新年吃大餐後翌日,應進食簡單清淡的正餐,讓腸胃有空間消化前一日的食物,以及平衡攝取過多的熱量和鈉質。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