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比特幣 可取代黃金?

發佈時間: 2021/02/10

比特幣 可取代黃金?

上周黃金價格曾一度跌穿每盎士1,800美元,嚇到班黃金好友個心都離一離。就此,市場傳言貴金屬價格之所以回吐,跟美滙指數自1月初見底回升有關。筆者對此說法雖有所保留,但也沒法否定金價與美滙指數存在反向關連。

對於沒有使用槓桿持有黃金、兼且黃金只佔其個人整體投資組合不足10%比重的長綫投資者而言,此刻毋須過分憂心。一來黃金與其他資產關連性不高,能有效分散整體投資組合風險;二來只要各大國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實質資產如黃金長遠走勢仍看俏。

平心而論,近期美滙指數反彈,應與新任財長耶倫於早前表示「不尋求弱美元滙價」有關。不少投資者把耶倫這番話解讀為「美國將實施強美元政策」,惟筆者認為這樣解讀未必恰當,皆因不尋求弱美元滙價並不代表美國將實施強美元政策。

再者,假若美國實行強美元政策,便要設法逆轉現時寬鬆貨幣政策。直言不諱,美元量寬成災已是美國短期無可挽救的現實,君不見年多前,當新冠肺炎還未肆虐全球時,聯儲局已沒法有效縮表。如今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翻了近倍,試問此刻美國又有何能耐收緊銀根令美元滙價由弱轉強?

相比歸咎美滙指數反彈令金價走軟,筆者更傾向相信金價受壓與市場避險資金減少流入金市有關。首先,過去數月美股狂升,令不少基金經理取態由「避險」變「在險」;其次,近期比特幣價格急升,顯示愈來愈多人接受比特幣為資產,令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需求下降,使金價受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