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今午討論科興疫苗 稱3期數據未登期刊問題次要

發佈時間: 2021/02/10

內地科興早前已經向港府提交部分第3期臨床測試數據,但數據尚未在醫學期刊刊登。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下午將開會,討論是否向當局推薦,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科興疫苗。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政府批准疫苗緊急使用有3方面要求,包括臨床數據、疫苗在其他監管機構的認可情況及在國際期刊刊登資料,但可依例豁免其中一個要求,惟做法被部分人質疑。

陳肇始:絕非為科興降低疫苗審批標準 , 冀新年前交資料予港府專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由科學角度來說,只有數據才是最客觀,但內地科興疫苗未在國際期刊刊登第3期臨床測試數據是較「次要」的問題,因臨床數據要靠其他國家的測試,但進度不一或影響在期刊公布數據,相信專家委員會本身亦有不少人負責期刊審核,有能力審視科興疫苗成效,但明白公眾關注,建議政府公開重要的數據。

莫德納500萬劑疫苗供台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表示,已經與台灣簽署疫苗供應協議,今年中開始向台灣提供500萬劑新冠疫苗。雖然該款疫苗目前仍未獲台灣批准使用,但公司稱將與監管機構合作,期望在疫苗交付前獲批。

莫德納製品與輝瑞/BioNTech製品同為mRNA疫苗,但儲存溫度要求相對較後者低,惟莫德納早已明言不會供應香港,最終本港亦選擇與輝瑞/BioNTech製品同款的「復必泰」。外電指,台灣去年12月底已經和各方達成協議購買近2,000萬劑疫苗,包括1,000萬劑牛津大學/阿斯利康疫苗,首批會在下月開始送達。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