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識科改革|劉智鵬撑改革通識方向「無乜錯」 教師聯會憂推行急難適應

發佈時間: 2021/02/10

高中新通識科預計9月新學年推行,由6大單元簡化為3個單元。負責改革的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表示,雖然新科目分為香港、國家及世界3大學習主題,但仍有現時通識科的不同元素,僅因為壓縮課時而無可能包括所有單元。他認為,過去通識科的學習主題是由近至遠,現時剔除個人成長部分,由香港社會開始,再了解國家及世界,相信方向「無乜點錯」。

楊潤雄:通識培養國民素養絕對正常 , 教協斥「假諮詢」 促當局撤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劉智鵬稱,難界定新科目有甚麼元素屬於國民教育,又指一定會有政治元素,例如有關世界的學習主題,更加會超越國家政治,需要認識國際外交,並強調通識科提倡的「批判性思考」,就算改稱為「慎思明辨」,都不代表思考方法有變。

不過,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前幹事羅潔玲指出,現時通識科有關國家、國民身份、憲法等內容,只佔內容不足1成,改革後篇幅大增,教師需要額外培訓,擔心推行太急未能適應,而且新的課程指引在評論方式,教學取態,均與現有提倡的多角度思考有分別,教師都為通識科出現大幅度改革感到不值。

她又指出,過去十年間,不少新入行的教師都是專科專教,若突然要求通識科教師轉教其他科目,會有很大困難。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