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泰蝙蝠帶有類似新冠毒 助擴大檢測近緣病毒範圍

發佈時間: 2021/02/10

中國及世衞聯合專家組昨發表在武漢的病毒溯源調查成果,但未能證實病毒宿主及傳播過程,不排除有蝙蝠及穿山甲以外的宿主。英國科學期刊《自然通訊》發表報告,稱有研究團隊在泰國東部一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人工洞穴內,發現5隻大角菊頭蝠體內存在一種冠狀病毒,獲命名為RacCS203。分析顯示,RacCS203與新冠病毒的基因組相似度為91.5%,與之前在中國發現的蝙蝠冠狀病毒RmYN02亦有很近的親緣關係。

世衞證實新冠病毒現4種突變 , 部分傳播力更強籲保持社交距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人員指出,亞洲很多國家和地區的蝙蝠體內,都存在大量與新冠病毒相關的冠狀病毒,今次最新發現仍無法確認新冠病毒的起源,但有助於擴大檢測近緣病毒的範圍。

美冀可獨立審查世衞在武漢取得數據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回應聯合專家組調查,稱華府未有參與規劃世衞專家組在武漢的調查,期望能獨立審查專家組的發現及取得的數據,又期望美國的專家可到中國調查。美國國務院則稱,不肯定世衞專家得到中方充分合作,又稱中方至今沒有提供所需的透明度,會就世衞數據及本身情報作評估。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