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執法爭議|遭拖行致早產婦到警總投訴 區議員批用「最低智力」執法

發佈時間: 2021/02/10

上月20日,當時懷孕逾7月的劉女士在土瓜灣被多名警員截查身份證,期間有人以「死肥婆」辱罵她、更反鎖其雙手在地上拖行並將她拘捕,導致她3日後大量出血及早產,男嬰目前仍然留醫。劉女在兩名區議員協助下到灣仔警察總部作出投訴,指目前自己身體情況仍然欠佳,期望能透過投訴還自己及兒子清白。

監警會去年接1478投訴 , 78宗屬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協助劉女士的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黎廣偉指,上月底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雖曾回應事件、對事主表示慰問,但否認當時警員使用不必要武力,對此他質疑警員當時因被情緒主導自己的行動,而使用了「最低智力」去判斷劉女是否懷孕,不能理智及客觀地作出正確判斷,強調當時警員態度欠佳,有濫用職權、疏忽職守之嫌。

男嬰目前仍須靠氧氣管呼吸

民主黨婦女及性別事務政策發言人鄒穎恒,引述劉女在鄧炳強上月底作回應後稱,當中感受不到對方的真誠及關心,因為她當時仍未作正式投訴。鄒穎恒指男嬰目前情況反覆,雖然一度可自行呼吸,但之後情況再次轉差而需重新駁喉,目前仍須依靠氧氣管呼吸,又批評警方當時的行動除對劉女造成身體傷害,更令男嬰造成生命危險,指孕婦在港是需要特別照顧的群體,而警方當時本應協助劉女,但反而以處理重犯的方式對待她。

黎廣偉表明今次投訴只是第一步,會繼續循多個方面追究警方責任,包括不排除以法律途徑追究,又稱會將包括現場閉路電視和街坊拍攝片段的副本交予警方作為證據,認為現時警方在香港市民間已是「零分」,而今次事件又不涉及政治或社會議題,期望警方能公正調查、不要包庇,惟對警方會否道歉不感樂觀。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