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外醫生|醫學會反對海外醫生免試註冊 批踐踏專業效用成疑

發佈時間: 2021/02/10

政府早前推新方案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符合指定資格可免執業試註冊。醫學會和不同醫學界人士召開記者會,批評方案對考生不公平,影響專業水平之餘無助解決問題。

政府方案中,擬另立委員會認可指定醫學院免試執業,香港醫學會前會長、醫專前主席方津生反對,認為做法是繞過醫委會、踐踏醫生專業自主。他引述現時醫委會執業試數據,指2012至2016年間在考試第一部分(專業知識),英美加德澳的畢業生平均合格率為40%、內地畢業生為15.7%、一帶一路國家則為11.1%,認為醫委會故意提高考試門檻的說法無根據。現任會長蔡堅指執業試制度能公平對待所有非本港醫生,亦保障專業水平,如政府承諾收回方案,他可重考執業試。

政府修例 , 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 擬認可約100間醫學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醫學會又質疑,目前未有公營醫療人手短缺的分析,亦未有調查有意回港執業的人數,認為方案效用成疑。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馮德焜指出,專科醫生的訓練要求指定實習經驗如參與手術數目,如再加海外畢業生或影響本地生實習進度、亦會加重培訓人員負擔,打擊公院人員士氣,除醫生以外醫院亦需其他醫療人員和配套支援,單增加醫生無助解決現時問題。

至於有意見指新加坡有類似免試執業制度,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指不能類比,因新加坡是獨立國家、有權自主管理出入境審批,當地現時方向亦是增本地生、減海外醫生,香港不應走相反方向。

對於政府指修例有很大決心,蔡堅承認醫學會目前「肉隨砧板上」,只能「做得幾多得幾多」,陳沛然則指會盡力在立法會發聲。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