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化眼粧要留意的要點

發佈時間: 2021/02/11

化眼粧要留意的要點

農曆新年將至,我們都希望以最精靈及動人的姿態探望親友,不少得為我們的眼睛打扮。在此特意為大家講述化眼粧時的要點,祝大家健康明眸。

化粧品︰眾所周知,化粧品的質量非常重要,但使用期也不能忽視。化粧品開封後長期與空氣接觸,難免會被污染。外國有研究發現,在睫毛刷中發現有細菌,並且隨着睫毛刷的使用,細菌的發現率從最初的1.5%,可上升至60%,這就有可能引起睫毛根部或者眼瞼緣的感染。有部分眼綫化粧品的碎屑,也有掉入眼睛內的可能,引起異物感染或結膜炎等疾病。

植假眼睫毛︰最常見植睫毛的方法就是利用膠水,將假睫毛黏貼在原本的眼睫毛上,通常能維持數星期後就會脫落。膠水是含有化學物品的黏液,患者或會產生過敏反應。眼皮是人體最薄的皮膚,當受化學物品刺激時,很容易出現皮膚敏感、眼皮紅腫,引致皮肌炎。若在植睫毛期間,雙眼沒有緊閉,導致膠水入眼,可以使角膜受損,影響視力。

大部分女士會擔心假眼睫毛脫落,因此不敢大力清潔眼部化粧品,最終造成眼皮發炎、毛囊堵塞,影響毛囊健康;長期清潔不足,甚至會於睫毛處長出蟎蟲。在假睫毛的接駁處最容易積聚化粧品,特別是睫毛膏、眼綫液等,女士們應更注重日常清潔。

卸粧︰要達到徹底清潔效果,女士們要拉高眼皮,眼向下望;或者拉低眼皮,眼向上望,使用乾淨的棉花棒或棉花球,甚至利用嬰兒適用、不澀眼的洗頭水,徹底清潔眼皮及眼皮邊的油脂分泌物。由於睫毛的根部和眼綫的位置離瞼板腺開口很近,積聚物不僅可能引起眼瞼緣炎症,還可堵塞瞼板腺的開口,引起瞼板腺功能障礙(MGD),這也是現在最常見的一種乾眼類型。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