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焦慮不靠想像

發佈時間: 2021/02/11

處理焦慮不靠想像

嘉明那天沒精打采的來到我的診所,跟我兩星期前看見他的狀況大相逕庭。

原來他女朋友提出,希望過年後他倆可以搬離各自的原生家庭,一同租住另一個單位,開始過二人世界的新生活。

對於女朋友這個提議,嘉明一方面感到很雀躍,因為這標誌着他們的感情關係更趨成熟穩定,但是另一方面,他卻感到極端焦慮和害怕。

嘉明既害怕父母可能會反對他搬出原生家庭的提議,亦對未能照顧父母的日常生活而感到焦慮。再者,嘉明也糾結於如果不答應女朋友的訴求,最終可能會惹怒她的結果。

表面上,嘉明好像十分明白自己在焦慮和害怕甚麼。但慢慢地,他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所焦慮和恐懼的,其實並非真正建立在客觀事實之上,而是建立在他自己的想像和推測之中。

在之後的兩星期內,嘉明跟自己的父母詳談了他的想法及憂慮。最後,嘉明發現原來父母非常支持他這個建議,而不是他原來推測那樣的反對。

因此,有時候真正有效處理焦慮和不安的方法,就是首先要找出正確的資訊,而不是在自己的焦慮死胡同中打轉,這才是真正能處理問題和面對情緒困擾的有效方法。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