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疫下的農曆新年

發佈時間: 2021/02/11

疫下的農曆新年

本文見報日為年三十晚,先恭祝大家牛年事事順利,最重要是龍馬精神,身體健康。

提到身體健康,令我想起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持續了一年多。在巨變之下,有人說我們已出現抗疫疲勞,意指人們在社交距離措施的限制之下,漸覺有心無力,以致在各項細節上有所鬆懈。

對於乳癌患者來說,抗疫的壓力更是巨大,所以在此整合幾個抗疫小貼士,供各位姊妹參考︰

第一、避免高鹽飲食。過年時大家都愛吃盆菜、煎糕,或鹽焗花生、腰果等食物。然而去年3月,一項發表於學術期刊《SCIENCE》的研究,在老鼠及志願者身上發現,過量攝入鹽份會削弱免疫系統的重要功能。因此即使正值新年,也請大家忍一忍口,避免進食鹽份過高的賀年食品。

第二、由於化療後7至14天內,體內的白血球數量會降至最低,意味姊妹受病毒感染的機會上升。所以在此期間,姊妹們應避免一切外出活動。即使有朋友提出要探訪,因為大家現時難以知道對方有否染疫,所以還是謝絕探訪為妙。暫時忍耐,不妨以視像形式拜年。如果必須見面,務必全程戴上口罩。

第三、過年期間,街頭人頭湧湧。若真的要外出,應每次更換衣物,並且用上含消毒成分的洗衣液,出外時與其他人保持適當距離,也可戴上防疫帽(太陽帽亦可)及手套,加強保護。

最後,在疫情的威脅下,要和親朋好友打開天窗說亮話。在華人社會中,不少人習慣把很多有關自己的問題收收埋埋,最後被緊張和憂慮拖垮,甚至出現情緒問題,到時問題就會變得複雜起來。故此大家遇到問題時不妨說出來,互相扶持才是最重要。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