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非本地醫生擬准免試執業 醫學會批不公

發佈時間: 2021/02/11

本港醫護人手短缺,政府擬修例放寬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容許在海外認可醫學院畢業的香港居民,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服務5年後,可豁免應考執業資格試,便可獲本地註冊執業行醫。醫學會及業界人士批評,有關做法是繞過醫委會,踐踏醫生專業自主,對其他海外醫生亦不公平,恐影響專業水平。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醫專前主席方津生認為,新方案的做法是繞過醫委會、踐踏醫生專業自主,又稱坊間指醫委會故意提高考試門檻的說法無根據。該會現任會長蔡堅指至今未收到詳細方案,認為執業試制度能公平對待所有非本地培訓醫生,亦保障專業水平。

學會稱執業試可保專業水平

香港執照醫生醫學會對新方案表示遺憾和擔憂,該會2019年曾訪問302名非本地培訓醫生,當中84%人贊成保留考試,該會主席馬思特來自美國,以有限度註冊在港大工作6年,2016年首次在港考執業試便通過,認為考試屬可達到的目標,能確保專業水平。

醫學會又稱,政府目前未有公營醫療人手短缺的分析,亦未有調查有意回港執業的醫生人數,質疑方案效用成疑。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執委馮德焜指出,專科醫生的訓練要求指定實習經驗,例如參與手術數目,如再增加海外畢業生來港或影響本地生實習進度,亦會加重專科培訓人員負擔,及打擊公院人員士氣,且單靠增加醫生,無助解決整體醫療人手不足問題。

黎棟國批部分人為反中而反對

至於有意見指新加坡有類似免試執業制度,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不能類比,因新加坡是獨立國家,有權自主管理出入境審批政策,當地現時方向亦是增加本地畢業生培訓額,減少海外認可醫學院數目,認為香港不應走相反方向。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明有很大決心修例,蔡堅承認醫學會目前「肉隨砧板上」,只能「做得幾多得幾多」,陳沛然批評方案屬政治決定,會盡力在立法會發聲。

食衞局日前指,醫管局2019/20年度除流失近320名全職醫生外,更累積短缺260名駐院受訓醫生,正約見相關持份者商討增加專科培訓。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則於報章撰文批評,反對派陰謀論指港府要引入內地醫生,是為反中而反對。他又引述有海外醫生稱,有多年工作經驗的醫生還要考試是本末倒置,會減低來港的意慾。

記者︰李明佑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