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迅速行動起來的5秒鐘法則

發佈時間: 2021/02/11

迅速行動起來的5秒鐘法則

Mel Robbins是一位普通的女士,多年前,她全家陷於經濟困難,甚至令她每朝都不想起床面對生活。雖然心知應該早起處理事情,但腦子裏卻充斥阻礙念頭,「明天再算、再躺一會兒、算了吧」,令她覺得自己像一件失敗的廢物。直到一天,她決定必須改變自己,發現了「5秒鐘法則」。

這是她無意中觀察火箭升空得到的靈感,既然火箭升空要倒數,何不自己向自己倒數,讓自己「發射」?她的方法很簡單。第一步︰向自己倒數「五、四、三、二、一日!」數到一,身體馬上起來行動。

「5秒鐘法則」的秘訣是,「如果心中想做一件事,5秒內必須動起來,否則腦子會殺掉這個想法。」這是一個與腦子「鬥智鬥力」之法,有了一個新念頭,腦子會猶豫「可能很難啊、可能很辛苦啊、可能要再分析一下」,遲疑5秒就會打消念頭。有了「倒數法」,則能引開腦子注意,讓它無暇阻止。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想減肥,現在馬上打開電腦找尋健康食譜,拿起筆編定運動時間表。如果想創業,馬上尋找類似的公司作參考,開始撰寫計劃書。無論做甚麼,要讓全世界及自己的身體、腦子知道,不管第一步是多麼的渺小,都要坐言起行。

新春與大家共勉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