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瓜灣早產孕婦 向警投訴促還清白 警稱將公平公正處理

發佈時間: 2021/02/11

警員上月20日在土瓜灣截查1名懷孕7個月的孕婦時,被指不禮貌對待對方,更將她雙手反綁並在地上拖行,孕婦3日後大量出血及早產誕下男嬰,目前男嬰仍在留醫,情況反覆。孕婦昨與協助她的區議員到灣仔警察總部正式向警方投訴,質疑警方已有既定立場,冀投訴警察課公正處理,還自己及兒子清白。警方回應指,已接獲相關投訴,將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劉女士指事發時疑因疫情而不想站到另一名被截查人士的身旁,遭警指罵「死肥婆」,其後更被反鎖雙手及在地上拖行,警以涉嫌阻差辦公罪將她拘捕,她後因不適由救護車送院。

她昨透露,早產的兒子現仍須靠氧氣管呼吸,對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月底曾指當時警員是使用最低武力,她不接受有關說法,又稱警方一直無慰問她,期望能透過今次投訴還自己及兒子清白。

兒子仍須靠氧氣管呼吸

協助劉女士的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黎廣偉質疑,涉事警員被情緒主導行動,強調當時影片拍到涉事警員態度欠佳,有濫用職權、疏忽職守之嫌。民主黨婦女及性別事務政策發言人鄒穎恒亦指,如涉事警員有足夠敏感度,當時應即時召喚女警及救護車協助,批評警員的行動對事主造成身體傷害,亦使男嬰面對生命危險。黎指,會將拍攝到事發過程的片段交警方作證據,冀警方能公正調查。

警方回應指,已接獲相關投訴,投訴警察課將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但不評論個別案件;又強調警方重視保護婦孺,會繼續透過不同訓練提升各級警務人員專業敏感度及溝通技巧,以同理心處理及調查案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