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一封獻給勃艮第的情書

發佈時間: 2021/02/11

一封獻給勃艮第的情書

《戀戀醉美》(Premier Cru)是2015年的法國電影,於著名酒鄉Aloxe-Corton取景,全片酒意盎然,是一封獻給勃艮第的情書。故事中的男主角不願意繼承家族葡萄園產業,遠走他方,成為國際知名的酒評家,其後回歸故園拯救瀕臨破產的家業。看他如何將萎靡不振的葡萄園起死回生,過程充滿趣味。電影強調︰「要釀出最好的酒,方法一定要與眾不同!」

電影畫面優美,捕捉當地天氣的變幻無常,這刻風和日麗,瞬間卻變成狂風暴雨。為了保護果實,男主角用帆布遮蓋大片葡萄園,惹來行家取笑,他以聖雄甘地的名言回應︰「他們起初會忽視你,然後會嘲笑你,最後會模仿你!」

主角堅持用馬來翻土,很浪費時間與力氣,旁人勸他改用翻土車,他說車會令泥土變得太沉實。原來車輪每天輾過泥土會有固定軌迹,久而久之泥土會變得愈來愈實;相反,馬的步伐輕重每天都不一樣,腳很少會踩在相同位置上,所以泥土能保持鬆軟,更有利樹根生長。

電影還原羅馬人的釀酒方法,用陶罐取代橡木桶,其實是仿照格魯吉亞8,000年的釀酒技術,讓葡萄酒自然發酵,保留最天然風味,與勃艮第人尊重風土的理念一脈相成。到最後葡萄已屆成熟之期,但主角遲遲未能決定何時收割,後來鄰居莊園提醒他用口品嘗葡萄果實,咬破果皮與果核,如果嘗到甘草味時便是最佳的收割時機!

電影在保留傳統與敢於創新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其中說到有日本財團出價收購主角的莊園,其鄰居也出高價與之競爭,老莊主以為彼欲乘人之危,後來才知其出手乃不欲本土產業淪落外人之手,故出價令其知難而退,勃艮第精神於此可見一斑!(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