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求醫|每逢年初二急症室擠滿病人 醫生:天邊孝子團年始知父母患病

發佈時間: 2021/02/11

新年期間門診醫生大多休息,身體有毛病往往要向急症室醫生求助。有台灣醫生表示新年假期當中,獨以「年初二」的急症室最為繁忙,箇中原因竟是離家子女探望久未相見的父母時發現對方有健康問題,始急忙帶老父母求醫,故情況又被稱作「天邊孝子症候群」。醫生提醒子女多注意父母健康情況,免得間中相見時始發現事態嚴重。

年初二急症室尤其多人 醫生拆解成因

台灣深切治療病房醫生陳志金於Facebook帖文指出,農曆新年期間不少商戶都會收爐休息,唯獨急症室往往人滿為患。對此他歸納出幾大原因,其中包括大部分門診都在農曆年假期間休息,有需要的病患只能向急症室求助,又或者新年前後人們往往大吃大喝,造成消化不良、食物過敏甚至因暴食引致痛風發作,種種原因導致急症室病人急增。

然而在多日農曆年假期當中,陳志金指不少人因怕影響「意頭」會避免在年三十晚或初一求醫,反而年初二就是急症室求診高峰,情況又被稱作「年初二症候群」或「天邊孝子症候群」。陳志金解釋,過年時節不少已離家子女都會回家探望父母。

醫生憂佔用緊急服務 籲子女多關懷父母

由於子女與父母未有相見多時,「久別重逢」時往往會警覺父母出現種種健康問題,認為事態嚴重故立即帶父母求診,導致年初二的急症室份外繁忙。

陳志金又提到,年初二接獲求助的消防救護員,往往在趕至現場始發現患者原來已身患長期病,用上緊急服務有時僅出於子女想表現孝心,甚至是長時間未有照顧老父母的內疚感。陳志金提醒一眾孝順仔女,在閒時應多注意父母健康狀況,以免新年時才因父母身患「老毛病」就急著求醫,

「如果不是緊急的醫療問題,不要把時間耗在急診,在人擠人的地方,老人家的感染風險也比較高。把急診留給真正有緊急需要的病人。」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