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周四多個處所重開料檢測量增 飲食業界促增流動採樣車

發佈時間: 2021/02/16

政府早前宣布計劃在周四起放寬防疫措施,包括本港多個表列處所有望重開、食肆堂食延至晚上10時等,但要求相關員工需每2周進行一次檢測,惟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今日至周四的預約名額均告爆滿,更有不少未有預約的市民在多間檢測中心外排隊。

林鄭:第四波疫情明顯緩和,農曆年新後學校復課 , 重開部分處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在電台節目表示,近日本港新增確診個案偏低,故預料周四放寬晚市堂食的機會較大,但全港有超過20萬飲食業從業員,需要在10多日內全部完成檢測,即每日約有超過2萬名飲食業員工到社區檢測中心採樣,可能令檢測中心安排較為緊張,希望政府在旺角、油麻地或銅鑼灣等繁忙地區增設流動採樣車,令未能趕及在周四前完成檢測的從業員不會那麼彷徨。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亦擔心各區檢測中心難以負荷檢測人數,希望當局彈性處理業界員工完成檢測的期限,又指政府容許食肆有條件重開晚市,可能要求食客掃描「安心出行」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但相關法例未有賦權食肆員工檢查顧客的手提電話、或難以核實顧客提供的資料,希望當局執法時可以體諒。

5間社區檢測中心明日預約均爆滿

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承認,公司負責的5間社區檢測中心從上周四(年三十)至明日的所有預約檢測名額均告爆滿,而過去兩日各中心均有為超過2,000名市民採樣,強調檢測量多少與採樣場地大小有關,如在較大型的體育館檢測中心,每日最多能做到3,000個採樣。

對於有市民擔心自行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的檢測時間較長,他表示承辦商已盡量在交樣本起計的24至48小時內完成檢測,社區檢測中心關門之前的採樣一般在翌日就有結果。他理解政府要同時安排多個特定群組進行檢測有難度,相信當局有對策,包括增設流動採樣站。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