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建造業今起須持陰性證明入地盤 有工人不懂網上預約未能開工

發佈時間: 2021/02/16

建造業議會及香港建造商會今日起試行計劃,要求進入地盤上班的人員需持有14日的陰性檢測證明,並計劃於下周一全面實施。而在啟德一個地盤,今早已有數百名工人在地盤外排隊,出示陰性檢測證明後才能進入地盤,有工人認同有檢測結果後才開工較安心,以顧及自己及他人的健康,但也有地盤判頭稱其小組只有小數人已做檢測,其他人均未做或未有結果而不能開工。

地盤工友指休息及工作人口密集 , 團體促安排流動檢測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職工盟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徐煒榤在電台節目稱,部分工人趕不及透過社區檢測中心網上系統預約,或因上了年紀不懂得在網上預約做檢測而只能到中心即場排隊輪候,卻因額滿未能做檢測,導致已有個別工人因沒有陰性檢測證明而不能開工。

他亦提到,很多在地盤辦公室工作的職員因沒有申請工人註冊證,需要自費檢測才能到地盤上班;而被問到為何他們不到郵局或普通科門診索取及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瓶,他稱社區檢測中心最快發放檢測結果,如自己在上月初曾自行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瓶做檢測,需要等兩周才取得陰性報告,故工人較傾向到社區檢測中心輪候。

梁子超憂檢測延誤或令疫情反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近日本港確診個案下跌、且源頭不明病例急跌至兩三宗,可能只是短暫現象,因新冠病毒潛伏期長,現時情況不尋常,且未來數日可能陸續出現新年聚會相關的個案。他亦擔心近日預約檢測服務爆滿,如當局未能盡快增加檢測量,可能令有病徵或高風險因素的市民未能盡早檢測,並在新年後復工復課時「變相播毒」,導致疫情反彈。

他認同各行業員工應先檢測再復工,但與職業安全有關的檢測工作應與工作地點及流程融合,例如找專人到場所定期收發樣本瓶,並提供途徑讓有病徵員工盡快接受檢測,才可及早發現個案,及避免在工作場所爆發疫情,質疑安排在社區中心進行檢測有違一般安全原則,可能造成交叉感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