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交風波|58國聯署批「任意拘留」外國公民 中方強烈不滿指「賊喊捉賊」

發佈時間: 2021/02/16

加拿大、美國及英國等合共58個國家較早前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聲明,譴責部分國家出於政治目的任意拘押外國公民,要求各國應停止以外交手段任意拘留外國公民。 有關聲明未有點名批評任何國家,但有報道引述加拿大官員稱該行動是針對中國、俄羅斯及北韓等國家。

中加外長會面 , 王毅促釋放孟晚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加入聲明的包括澳洲、日本和歐盟幾乎所有成員國,各國同意作出有原則及人道的決定以保護自國公民,同時呼籲所有國家採取具體措施,結束以外交手段任意拘留外國人的做法,並防止被拘留外國人期間拒絕他們與律師會面、或使他們受到不人道對待。

加拿大外長加諾稱今次是全球首個類似行動,希望向任意拘留外國公民的國家施壓,表明任意拘禁外國公民、使他們與家人分離及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是令人無法接受的非法及不道德行為,但強調聲明不針對任何個別國家,只是向有拘留外國人的國家、以及有可能實施這種做法的國家施加外交壓力。

加拿大在2018年應美方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中國其後以間諜罪拘禁2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並在去年正式提出起訴,對此加拿大譴責北京進行「人質外交」,但中方否認,兩國關係其後一直惡化。

而在今次宣言發表前,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引述專家稱有關行動具有侵略和惡意攻擊目的,也是在挑釁中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指孟晚舟被軟禁超過兩年,才是徹頭徹尾的政治事件和任意拘押,批評加拿大一方面標榜自己堅持法治、反對任意拘押,另一方面卻任意拘押中國公民,屬賊喊捉賊,稱加方企圖在國際上拉幫結伙向中方施壓只屬徒勞。

多位華公民離美時遭盤問 , 手機電腦被扣查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