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意研究︰近20%男康復者無精子 學者稱生病對精液產生影響

發佈時間: 2021/02/16

新冠肺炎不少康復者出現後遺症,意大利一項研究指出,康復後的新冠男性患者短期內可能面臨精子數量減少的風險,數據指25%測試者的精子數量低,近20%的人精液完全沒有精子。

研究由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團隊負責,分析443名曾染新冠肺炎的男性,年齡介乎30至65歲,研究團隊在病者康復一個月後,收集其精液樣本。結果發現有25%的測試者的精子數量低,近20%的人有無精症症狀,樣本中完全沒有精子,這遠高於全球男子約1%罹患無精症的比例。曾住院接受治療或入住加護病房的新冠重症者,與感染程度較輕的人相比,更有可能出現無精症。

重症者更易罹患無精症

研究人員強調,此結果不能證明新冠病毒對精子有害,因為研究人員沒有確認受測男性感染前的精子數量,但已知罹患無精症受測者先前都有過孩子,這也意味他們過去體內擁有有效精子。另外也發現,部分新冠治療藥物可能影響精子數量,包括抗病毒藥物、抗生素等。

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泌尿學教授Ajay Nangia說明,只要是生病就有可能對精液產生影響,程度視乎病情嚴重性,他建議研究觀察期應持續至少90天,才能確認是否長期影響。

 

新冠康復者8成現後遺症 腸道仍缺3種益菌(附改善腸道健康建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