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全球逾1.09億人染疫 新個案連續5周下跌 譚德塞籲堅守防疫免反彈

發佈時間: 2021/02/16

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突破1.09億宗,超過240萬人死亡,當中疫情最嚴重的仍然是美國,目前超過2,769萬人受感染,當中48.6萬人不治。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Twitter撰文,指全球新增感染個案連續五周下跌,從年初一周500萬宗減近半至上周的260萬宗,顯示簡單的公共衞生措施也已可對抗病毒,但強調火仍未熄滅,要繼續堅守防疫避免反彈。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10213_MDF53097.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世衞調查組早前前往中國武漢調查疫情起源,他在網上記者會回應稱,不論調查結論為何,都是專家們獨立作出的成果,又稱今次調查不是由世衞主導,因前往武漢調查的國際專家組當中只有2人來自世衞,其餘10人來自不同國家的10個機構,世衞不會指導他們怎樣做,只是負責協調國際專家組前往武漢。

世貿新總幹事:首要工作是應對疫情衝擊

另外,世界貿易組織較早前正式任命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66歲的奧孔喬伊韋阿拉為總幹事,為世貿首位女性及非洲裔總幹事,以接替去年提早離任的阿澤維多,她在受訪時表明上任後首要工作是與世貿成員合作,迅速解決新冠疫情大流行帶來的經濟衝擊,且需確保世貿組織找到辦法令所有國家、特別是貧窮國家,以公平而且可負擔的方式獲得新冠疫苗、治療和診斷方案。

美國感染人數雖仍然高企,但近期有回落趨勢,惟根據多個機構及大學的研究報告稱目前在美國已發現最少7個病毒變種,甚至可能有當地的特有變種出現。另一方面,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福奇獲以色列丹大偉基金會頒發獎項及100萬美元獎金,以表揚他勇於在無知的反對聲中捍衞科學、以及在高度緊張的政治環境中說出真相,積極宣揚公共衞生措施的重要性。

而計劃在下周一宣布解封路線圖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解封不可逆轉,但過程需要審慎,不能作任何絕對的保證,但因疫苗接種計劃順利,期望現時的封鎖是最後一次,強調會盡量定出恢復正常生活的路綫,呼籲民眾保持耐性。同一時間,英國在當地周一要求從33個高危國家地區入境英格蘭的公民和永久居民,需自費1,750英鎊在指定的16間酒店隔離10日。

意研究︰近20%男康復者無精子 學者稱生病對精液產生影響,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