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英國再發現新病毒株   棘突蛋白變異或致疫苗失效

發佈時間: 2021/02/16

英國準備逐步解封之際,研究人員宣布再發現另一種變種病毒株,並命名為B1525,當地累計發現32宗相關個案。愛丁堡大學研究員表示,研究團隊去年12月於英國及尼日利亞已發現變種新冠病毒株B1525,病毒株基因排列與最初於肯特郡發現的B117病毒基因序列有相同之處。

據悉,B1525病毒株包含多項使專家感到憂慮的變種,包括棘突蛋白發生E484K突變。早前於南非及巴西發現的變種新冠病毒亦存在E484K突變,包括美國及澳洲等10個國家亦發現相關變種病毒株。專家稱E484K突變增加病毒傳播和破壞人體細胞的能力,或會導致新冠疫苗失效。

增加傳播力及破壞力

劍橋大學臨床微生物學教授古普塔指出,研究人員需要針對該變種新冠病毒株進行病毒測試。古普塔認為除棘突蛋白突變外,該病毒或存在其他形式的變種,使變種病毒可避過人體内的抗體。

 

全球逾1.09億人染疫 新個案連續5周下跌 譚德塞籲堅守防疫免反彈,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