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放假只顧打機?

發佈時間: 2021/02/17

孩子放假只顧打機?

朋友甲訴苦,說這個新年不能如以往般到外地度假,傭人姐姐又放假多天,不知怎辦?以往她在傭人姐姐放假時,便會帶孩子出外旅遊,那就不用為一日三餐煩惱,可是今年不一樣。

另一邊廂,朋友乙星期日已開了一個在家度假的家庭會議,交由兩個兒子負責挑選和預訂那幾天午餐和晚餐的飲食,她則準備娛樂節目:在家中齊看電影、玩桌上遊戲、打麻將、唱卡拉OK等。

她的兩個兒子仍然喜歡跟父母一起玩,所以她十分期待這個難得可以天天一起過的日子。朋友甲說︰「真羨慕你兩個孩子仍然肯跟你玩,我那個只愛玩電子遊戲,去旅行只為了吃東西,一上車就玩手機,回到酒店又打機。」

乙會在晚上跟兩個兒子下棋,在周末和假期安排去沙灘、郊遊、看古迹、參觀科學館……持續地保持着「家庭日」生活,目的是用不同的樂趣充實孩子的餘暇,成為習慣,孩子就不會只追求打機作樂。

孩子的悠長假期已開始了,他只會更沉迷打機,還是父母能趁機拉孩子一把,稍稍離開電子遊戲的世界?

3個男孩子年齡相近,同樣喜歡玩電子遊戲,不過甲沒有為預防孩子沉迷打機而做過甚麼認真的措施,任由孩子一步步把餘暇都花在玩電子遊戲和上網,不知不覺間,那自然變成他唯一的興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