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昨確診跌至8宗 創3個月新低 專家憂復工復課後反彈

發佈時間: 2021/02/17

本港確診數字接連下跌,昨錄得8宗確診,創近3個月來新低,但初陽個案暫已回升至20宗。葵涌消防局有2人確診,逾70人要隔離。有專家擔心疫情低位僅屬假期效應,或復工復課後會出現反彈,料新春聚會傳播鏈將在未來數日浮現。

衞生防護中心昨未召開疫情記者會,是第4波以來首次。昨錄得8宗確診,2宗由菲律賓輸入,6宗本地個案中,3宗源頭不明。雖然自年初一(12日)至今合共只有65宗確診,惟單計昨日已有20宗初陽個案,疫情勢再回升。

中心指,昨源頭不明個案涉及2女1男,包括53歲男消防隊目,他在葵涌消防局工作,本月4日已頭痛、咳嗽和喉嚨痛,但本月6和9日仍有上班,至10日早上休班後才未再返局內。消防處透露,他曾在青衣和青衣南消防局待命,但沒在局內走動;同隊另有1人前日傍晚確診,他本月初曾參與油麻地碧街封區檢測工作,同局70多名消防人員要入隔離營。

其餘個案涉及39歲家庭主婦,她於本月9日發燒和頭痛,5日後才求醫;另1名8歲小學女生則無病徵,經檢測中心發現。

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亦公布,1名學資處文職人員確診,他在工業貿易大樓4樓工作,本月10日最後上班,但無接觸公眾;該樓層服務櫃檯會停運至本月19日。

專家:短暫回落 恐現拜年群組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近期疫情回落僅屬「短暫現象」,預告拜年聚會衍生的傳播鏈或在未來數日出現,並有機會隨復工復課致疫情反彈︰「尤其近日社區檢測服務爆滿,令有病徵或高風險者未及早檢測,疫情仍有隱憂。」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說病徵輕徵者在假期時未必去求醫,加上新春期間巿面人流明顯增加,料未來1周個案勢回升。

記者︰脫芷晴、李嘉慧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