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馬日雜談旅遊

發佈時間: 2021/02/17

馬日雜談旅遊

今天是辛丑牛年第一次跟讀者見面,在此順祝各位牛年身體健康,生活和諧!

正月初六,又稱為「馬日」。傳說女媧在創造萬物時,先造六畜,然後造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初一雞,初二狗,初三豬,初四羊,初五牛,初六馬,初七才是人日。

今天剛巧是星期三,是牛年首次快活谷夜馬賽事。在初三沙田日馬賽事中,已創了18億元投注額新高,今晚「馬日」賽事,不知會否又有新紀錄,為新年迎來喜氣?

因應抗疫措施,今年春節的慶祝活動都大受影響。已經連續兩年沒有初二晚煙花滙演及春節花車巡遊。而傳統的年宵市場,在一波三折下,最後得以舉辦,但只是變為賣花點,與傳統年宵市場有天淵之別。這一切亦大大打擊旅遊業的營商。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但去年訪港旅客只有370多萬,比2019年跌了接近90%。窮則變,變則通。旅發局去年已經開始發展綫上的旅遊平台及商機,為拉動旅遊尋找新方向。去年11月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就有超過85萬的綫上參與者,成績不俗。

世界旅遊潮流趨向體驗深度遊,以香港豐富旅遊資源,除人所共知的美食外,其他如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等範疇,都有其獨特的地方,加上我們海、陸、空的優勢,旅遊業復甦時,香港定能為旅客帶來更新的體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