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新春親子理財課

發佈時間: 2021/02/17

新春親子理財課

新正頭,要好口。今日初六,祝各位《晴報》讀者牛年行大運、身體健康。今年新年因食肆限聚令,導致大家團拜活動銳減。由於少了堂食,改為買外賣的人便增加,因此在連鎖食肆的收銀櫃台或輕觸式售賣機前,於新春期間都經常出現排隊人龍。

話說今年赤口,筆者去「麥記」買包,甫入內便看到一位約30歲的「潮媽」與另一位年輕人在輕觸式售賣機前爭吵。內容大概是年輕人指摘這位潮媽「手癱兼指癌」,自己不按熒幕鍵,反而抱起約3歲的兒子,指示他如何按鍵落單,但潮媽又經常改變主意,漠視身後人龍;而潮媽則反駁,教子女落單及拍八達通卡學習理財何罪之有,以一副「你理得我」的態度還擊。經理不久後出來調停,事件即告一段落。

相信不同人看這個故事,有不同見解。然而有一點幾可肯定,便是教導子女如何使用輕觸式售賣機及拍八達通卡付款,似乎跟教導子女管理財務甚難扯上關係。說穿了,不少家長誤以為但凡與錢或交易有關的事物,都是財務教育範疇,令小朋友接收了錯誤或不完整的信息,結果導致小朋友長大後,拿捏不到理財重點。

要向小朋友灌輸正確管理財務概念,首先父母本身必須具備清晰理財觀念。續上例,當一位家長希望在食肆向子女灌輸關於管理支出概念時,重點應着眼於「食得晒,先好嗌」,而不是如何使用八達通卡完成交易。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