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首飾爭議|港女13萬買鑽戒疑鑲工不穩 粉紅鑽脫落店方反駁或碰撞所致 須自費買鑽重鑲

發佈時間: 2021/02/18

不少人愛買珠寶首飾作打扮襯衫,不過消委會最近接獲多宗投訴,其中一名女士以13萬元購買鑽石戒指後,上面的粉紅鑽突然脫落,懷疑因鑲工不穩所致,不過店方則指有機會因日常佩戴碰撞導致,最後要自行購鑽重新鑲嵌。

個案一:疑鑲工不穩致鑽石脫落

消委會早前接獲多宗有關購買珠寶首飾的投訴,其中一名陳女士數年前從A公司購買一隻約值13萬元鑽石戒指,鑽戒由一粒粉紅鑽和其他碎鑽鑲嵌而成,惟她早前發現戒指上的粉紅鑽不知所蹤,遂向A公司反映。

她其後發現早年從A公司購買的另一鑽戒有三角型爪托套著鑽石,其他公司的鑽戒亦有類似鑲工,但該粉紅鑽戒卻沒有,令她懷疑鑽石脫落是鑲工不穩所致,遂向消委會投訴,要求A公司免費重新配置和鑲嵌同款鑽石。

A公司回覆消委會時表示,陳女士的鑽戒已購買數年,大有機會是日常佩戴碰撞致鑽石脫落,提出可替她配置一粒類似的粉紅鑽石,但購買費用需由陳女士承擔,個案經珠寶商會協調後,陳女士最終接納建議另購一枚粉紅鑽石,由A公司免費替她重新鑲嵌。

消委會|6款氣炸鍋炸薯條易釋致癌物,$999中價款致癌物超標13倍,詳情即睇:【下一頁

個案二:因職員稱「越戴越通透」誤以為是天然翡翠

另有一名李小姐於B公司試戴玉鐲,當時職員表示該玉鐲會越戴越通透;而據李小姐所知,只有天然翡翠(俗稱「A玉」)才會越戴越通透;相反「B玉」則越戴越暗啞,故此深信對方推介的是天然翡翠玉鐲,遂以2,800元購買。

惟她細看單據時,發現上面寫有「玉鐲一隻B」,令她懷疑該手鐲並非「A玉」,遂跟B公司對質。職員指從沒說該玉鐲是天然翡翠,更稱許多街坊都知道店內出售的全是「B玉」。由於沒有「A玉」玉鐲供李小姐更換,職員提出替她向其他供應商物色,但可能要補約2萬元。

李小姐不滿並向消委會投訴,職員重申當天為她物色合適手鐲時,只提及玉手鐲通透度,沒有指明是「A玉」還是「B玉」,明言不再提供換貨服務。由於未能調停,消委會建議李小姐可經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

個案三:未獲提醒特價貨不設回購

另外,70歲黃太近年定期到C公司買金飾,她發現早前購買的K金手鍊斷掉拿去維修,期間在職員游說下以26,600元購買一枚鑽石吊墜,並按要求在收據上簽名,未料她臨離開前職員才告知特價貨品不設回購。

黃太稱自己年紀大,當天在店內沒有戴眼鏡細閱條文,而且她是C公司長期顧客,未曾遇過首飾不設回購的安排,不滿職員未有事先聲明,甚至趁她沒注意條文就叫她簽名,遂向消委會投訴,經調停後C公司退回全數款項予黃太。

購買及保養珠寶首飾貼士

消委會提醒市民購買珠寶首飾時,應核對單據上產品資料及價錢無誤,亦要留意有關保養及售後服務的條款。佩戴首飾時應避免與尖銳物品碰撞以防刮花;不佩戴時把首飾放回保護盒或絨袋內,減少首飾因長時間外露而受溫度或濕氣影響致褪色。此外,泳池水、海水、化妝品及家居清潔用品所含的化學成分或有損首飾光澤,應避免首飾接觸此類物質。

消委會︳5款高分氣炸鍋致癌物不超標,$548 Harrow媲美$1998飛利浦【附完整名單】,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