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科興證100萬劑「克爾來福」最快周五抵港 聶德權:到貨一周內可接種

發佈時間: 2021/02/17

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昨宣佈,認為接種科興疫苗「克爾來福」的效益大於風險,將向食衛局局長推薦作緊急使用。科興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預計100萬劑「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周五抵港,會與港府保持密切溝通,保證及時供應,但承認3期研究數據仍在整理,暫未向醫學期刊投稿,而世衛審批同樣未有進展。

統籌疫苗接種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疫苗抵港後約一星期內,可逐步開始在不同場地接種,當局會提供4個接種途徑,包括18區疫苗接種中心、醫管局門診、私家醫院及診所,另會安排外展隊到安老院舍,為院友及員工接種。

科興疫苗獲專家開綠燈 , 藥劑師:長者打較安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聶又提到,市民有否接種疫苗對將來防疫安排一定有分別, 例如院舍探訪安排、病毒檢測、進入場所或進行不同活動等,相信專家會根據科學證據及數據,向政府提建議,但強調是否接種疫苗屬個人決定。

長者兩同行照顧者可一同接種

消息稱,60歲或以上長者同行的最多兩名照顧者可同場接種疫苗,以鼓勵及方便長者接種,惟接種市民須網上預約,不接受即場登記,而郵局及屋邨辦事處會協助登記。

劉澤星否認降低疫苗審批標準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宣布會推薦科興的「克爾來福」作緊急使用,召集人劉澤星今早重申,雖然科興第3期研究數據未在醫學期刊刊登,但委員會無降低標準,要求甚至更高,因醫學期刊的評審一般由5人負責,而委員會12人是獨立評審後,再一起討論當中需要釐清的數據。

對於克爾來福整體有效率僅50.66%,他稱不代表即使全民接種僅一半人受到保護,因數字計算方法複雜,簡單而言約有3分2人接種後可以得到保護,而第3期數據亦顯示,疫苗安全達世衞門檻,副作用亦是可以接受水平。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亦表示,科興第3期數據得到本港有經驗的專家認同,已做到同行評審,若執意要等醫學期刊刊載,或要等半年時間,社會亦未必承受得起。

馬仲儀冀准醫護選擇疫苗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出,雖然政府表明疫苗接種屬自願性質,但希望醫護等行業率先接種,擔心科興疫苗率先供港,醫護人員變相被「半強迫」接種,對他們並不公平,希望醫管局尊重醫護意願,不要強制要求何時接種疫苗。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