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強生申用單劑疫苗 歐盟望莫德納追回供應進度 

發佈時間: 2021/02/17

歐盟目前正面臨疫苗供應短缺,不過歐洲藥品管理局宣布,已接獲美國強生藥廠申請,授權使用藥廠的單劑新冠疫苗。管理局表示,只要疫苗有效及安全性等數據充分全面,可望在3月中授權使用提供建議。 

世衞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 歐盟將研下一代疫苗應對變種病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歐盟發言人亦稱,已接獲莫德納藥廠通知,今個月疫苗供貨延誤,但可能在下月追回進度。西班牙衞生部指出,全歐洲都面對疫苗供應減少,當地傳媒指,西班牙原定在本周接收40萬劑莫德納疫苗,但估計只會收到不足一半的數量。世衞專家認為,兩劑莫德納疫苗本應隔28日接種,但認為現時可延長至42日。 

匈牙利收首批國藥疫苗

匈牙利在當地時間周二接收55萬劑中國國藥疫苗,成為首個取得中國製疫苗的歐盟成員國,料未來4個月會再接收多500萬劑國藥疫苗,可供全國約4分1人口、約250萬人接種。 

美各州每周獲發疫苗增2成 

目前美國正為國民接種輝瑞/BioNtech以及莫德納兩款疫苗,截至當地時間周二,已有逾5,500萬人接種,其中約1,500萬人完成注射兩劑疫苗。白宮稱,向各州分發的疫苗數量會增加至每周1,350萬劑,提高約23%,通過藥房分發的疫苗數量亦會增加1倍,至每周200萬劑,但聯邦官員警告,本周極端天氣或影響疫苗運送。 

總統拜登表示,早前定下就任100日內接種1億劑疫苗的目標,目前相信不單可以實現,更會打破這個目標。專家相信,整體疫苗接種進度仍取決於強生的單劑疫苗何時獲批准使用,當局會於本月26日討論;另美國疾控中心正研究延長注射兩針疫苗的相隔時間,以便更多人早日接種,但不像英國般大幅延長至最多12星期。 

日本今展開接種計劃 

日本政府今日亦展開疫苗接種,初步會為全國大約100間醫療機構今日起為其中4萬名醫護人員優先接種疫苗,第2針就會在3星期後注射,期望至3月中起可為其他醫護接種,到4月起就擴大對象至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中;當局早前已批准緊急使用輝瑞疫苗。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