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衝擊國會|民主黨眾議員控告特朗普 串謀右翼團體煽動騷亂

發佈時間: 2021/02/17

已經卸任美國總統的特朗普,雖然再次逃過被彈劾,惟國會山莊衝擊事件餘波仍然未了。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指,上月國會騷亂是特朗普、其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及兩個右翼團體等人的精心策劃,目的是透過威嚇及騷擾等手段,阻止國會確認總統選舉結果,就此向被告提出民事索償,包括因情緒困擾的補償及因違法行為的懲罰性賠償,但未有指定金額。

特朗普現身打高球 , 國會獨立調查暴亂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朗普一方回應時重申,特朗普並無策劃或組織上月6日的集會,又說特朗普已獲參議院宣判無罪。

在日前參議院的彈劾聆訊中,表決結果未達定罪的三分之二多數門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其後宣布,國會將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當日事件。

特朗普批麥康奈爾陰沉沒智慧

另外,特朗普與共和黨領袖的矛盾繼續浮現。他發表聲明,點名批評共和黨參院領袖麥康奈爾是一名陰沉、繃緊著臉、沒有笑容和沒有智慧的政客,認為共和黨若繼續與麥康奈爾般的「領袖」一起,將不會再次取勝或受人尊重。

麥康奈爾早在去年大選後,已經與特朗普愈走愈遠。雖然他在上周彈劾聆訊中,投反對票,但他其後批評特朗普亦要負道德上的責任。外國傳媒指,他暗示特朗普應該面對刑事和民事訴訟,因為他仍然要對任內所做的一切負責。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