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關係|披露與習近平通電內容 拜登︰中國侵犯人權將有後果

發佈時間: 2021/02/17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到威斯康星州出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舉辦的社區對話會時談及中美關係,提到上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雖然拜登揚言自己「不會公開批評習在台灣、香港及新疆的舉動」,但警告若中方繼續侵犯人權,將面臨後果。

「不會公開批評習在港舉動」

拜登透露有跟對方提到人權問題及表明立場,他稱︰「美國總統要體現出美國的價值觀,為人權發聲,但我不會公開反對習近平在香港的舉動及對新疆維吾爾人所做的事,以及嘗試透過一中政策威脅台灣。」但拜登警告美國將繼續在聯合國等組織為人權議題發聲,中國將會為其侵犯人權的行為承擔後果,又表示習近平明白不同國家的文化有不同規範,各國領袖都要遵從,亦知道中國會為侵犯人權的行為面對後果。

拜登又說,中國正很努力成為世界領導者,但要做到,必須先獲得其他國家的信任,只要北京繼續作出與基本人權背道而馳的行為,都很難達到目標。他其後形容中國問題非常複雜,因此不會在電視節目以10分鐘講述中國政策。

彭博社報道指出,拜登正在招攬中國政策團隊成員,部分負責檢視上任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包括「清潔網絡」倡議,團隊對華政策是先與盟友合作,但報道稱部分成員過去的著作及演講內容與特朗普對北京的強硬態度一致,反映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會恢復到以往的友好時代。

 

拜登︰中美有競爭不衝突 形容習近平「骨子裏無民主」,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