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款氣炸鍋炸薯條 半數釋致癌物超標

發佈時間: 2021/02/18

近年氣炸鍋大熱,消委會測試市面12款氣炸鍋,發現半數樣本所炸的薯條,釋出的致癌物超出歐盟基準水平。當中1款含量達每公斤7,038微克,超出歐盟基準水平約13倍。消委會指致癌物釋出量與烹調溫度及時間有關,用家須留意高溫炸食物的健康風險。

消委會是次測試12款氣炸鍋,售298至2,080元不等,功率介乎1,000至1,500瓦特。為測試氣炸食物會否釋出致癌物,消委會按代理商提供的食譜氣炸急凍薯條,結果發現不同樣本的薯條,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為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相差高達68倍。

據歐盟所訂的基準水平,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為每公斤500微克,僅6款測試樣本「及格」。當中「法國特福」、「飛利浦」氣炸薯條的色澤及口感不俗;「Harrow」、「德國寶」的氣炸薯條,致癌物含量雖然最低,惟大部分薯條仍未煮熟。

部分樣本存隱憂 溫度升幅過高

其餘6款「不及格」樣本中,以「伊瑪牌」表現最差,致癌物含量較歐盟基準水平高約13倍。測試另發現,有半數產品存安全隱憂,如溫度升幅過高、絕緣距離不足,及接地裝置設計欠佳。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譚鳳儀指,致癌物釋出量或與烹調時間過長及溫度過高、烹調均勻度不足等有關,以致部分薯條炸至深啡色等。

伊瑪牌超標13倍 促減烹調時間

若將「伊瑪牌」烹調薯條時間縮短8分鐘,溫度維持200度不變,致癌物可大幅降至每公斤207微克。她建議,市民勿盲目參照食譜,宜自行調節,避免高溫及長時間氣炸食物。

伊瑪牌回覆消委會指,實際烹調時間及溫度應按照食物分量及個人口味而作出調整,說明書內建議只供參考,其薯條食譜按外國人口味而設,建議12至20分鐘烹調時間,為氣炸較粗身的薯條,如薯角。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