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牛兆豐年#杏汁煮桂花魚

發佈時間: 2021/02/18

牛兆豐年#杏汁煮桂花魚

牛年第一篇稿見報正值大年初七人日,先向讀者們拜個年,祝人人健康,萬事大吉!齊心趕走隻過街老鼠,迎來勤勤力力的牛年,把去年的衰氣盡洗,重新出發可以再闖旅途,坐飛機、郵輪玩個痛快!最重要是一家人、一幫朋友聚眾,吃喝耍樂不需要戴上口罩聊天,也不再分隔你我只在視像中見面。

在這10年間我為管理的食店工作,打開了人生精采的一頁,從光顧用膳的客人中認識了不少好友;要不是以食會友,我哪來情面能結識文人雅士、金融才俊、專業能者?真是天賜盛禮,一生受用!

多的不用講,只說在香港社會天災人禍下,從一位有心人茶餘飯後的傾談,促成了善舉,援助飲食業災難性的失業環境。當時善長二話不說拿出真金白銀,委託我去做此生從未碰過的義工任務。

於是想了一晚,翌日醒來便把此善舉通知兩位好友,一位是群生飲食技術人員協會理事長許美德大廚,原來他們早已登記群生社慈善基金,正要籌措為工友解困,此事來得正合。

另一位則是基督教專門服務飲食業員工的飲食業福音團契,也是在青年時一同學廚的林文岳牧師,他有着豐富的助人經驗。

這年多來我們以飲食業失業資助計劃的名義,先後發放1,000多萬現金,去幫助失業或被東主大放多過10天無薪假的員工,為他們解難,雖是杯水車薪,幫不了多少!願讓受助者知道人間有情,還可有談苦說困的渠道,希望不滅!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杏汁煮桂花魚。

材料:桂花魚1條(約1斤)、薑4片、中芹10段、蔥10段、白胡椒10粒、金華火腿肉1両。

調料:海鹽1茶匙、杏仁汁10湯匙。

做法:桂花魚去內臟洗淨,鑊注清水2碗,燒熱下薑片、白胡椒粒、海鹽煮滾放入火腿肉、桂花魚、杏仁汁煮5分鐘;翻轉魚身下蔥段再煮5分鐘;撈出火腿肉,放入中芹煮滾,便可盛深碟食用。

基哥Tips:桂花魚行內稱為淡水老鼠斑,魚肉鮮幼,味淡,適合加上配料烹調;火腿肉取其鹹鮮,不能久煮,所以要先撈出。杏汁就是用南杏1份加清水8份,放入攪拌機磨上3分鐘,用隔布濾去渣滓而成的;建議用5湯匙南杏去拌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