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創傷該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21/02/18

集體創傷該何去何從?

香港人過去一年是否經歷了集體創傷?

集體創傷是指創傷的影響不僅限於個人,更涉及群體、社區甚至整個社會。

創傷事件包括了戰爭、自然災害、大規模槍擊、社會動亂、疫症大流行、饑荒等。而這些事件的後果,不但震撼了個人的生理、心理以及人際關係,同時更影響社會日常運作,令大眾生活常規被改變,現實被顛倒。

就以王先生的經驗為例,他經歷了香港一段時間社會秩序的混亂,內心煩亂不安。那段時候,他常和人爭辯誰是誰非,朋友也變成敵人。

接着新冠病毒疫症大流行,他失業了,每天呆在家中,少和朋友接觸,多在網上瀏覽新聞。世界各地疫情上升,他愈看愈不安。

母親病了,也不能去探病。每次和母親通電話後,他都感覺沮喪,更勾起兒時許多不愉快的往事。他的情緒變得焦慮、擔憂和低落;與此同時,內心卻燃起一團憤怒之火,火焰直撲身旁那嘮嘮叨叨的妻子,以及政見不同的兒子,自此家人爭拗不休。家,不再是安樂窩,變成一觸即發的戰場。

集體創傷,撕裂了個人、家庭、人際和社會,元氣大損。治療的第一步,是休養生息,在創傷中尋找新常態。之後還須面對創傷,給傷痛賦予意義,重新檢視個人身份與社會價值,這樣才能建立新的希望。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